深圳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深圳 » 会展配套 » 正文

UFI钟情泛珠三角 深圳会展业国际化再升级

发布日期:2012-11-09 21:1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贸易报
 

  “2012年国际展览业协会(UFI)亚洲研讨会正在我们会展中心召开。”2月24日,深圳会展中心的工作人员张先生告诉本报记者。

  2月23日,为期两天的2012年UFI亚洲研讨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这也是该研讨会首次在中国内地举办。此前,UFI亚洲研讨会曾在香港、澳门举办过,本届有来自日本、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围绕“政府如何支持展览业”和“展会的危机公关”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业内人士认为,举办2012年UFI亚洲研讨会,打造会展业学习、交流、沟通合作的国际化平台,是深圳发展会展业的一个重要举措,也促使会展业成为深圳产业升级的重要推手。

  “十二五”期间,深圳将向更高层面发展,实现从“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的跨越,大力发展以会展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已成为深圳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一个战略重点。

  近年来,深圳会展业一直高速发展。然而,硬件问题日渐突出,成为制约深圳会展业进一步发展的“绊脚石”。下一步,深圳会展业将如何发展?

  培育品牌展会成长

  记者从多方了解到,目前在内地会展城市中,深圳展览总面积位列上海、北京和广州之后,稳居第四位。2011年,深圳共举办展会102个,展览总面积256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3.8%。

  近年来,为了营造优良的会展业发展环境,深圳出台了《关于发展深圳会展业的意见》,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办展环境促进会展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建立了“深圳会展业发展协调联席会议制度”,设立了会展业财政资助资金,并在国内率先制定了品牌展会排期规则,确保品牌展会在深圳会展中心现有排期举办的优先选择权。

  深圳会展业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造就了像高交会、文博会、礼品展、珠宝展、家具展等众多品牌展会。其中,一批品牌展会在国内外都具有重要影响力。比如说,高交会已成为国内高科技第一展,正在向“世界科技第一展”的目标迈进;安博会、光博会已成为各自行业全球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专业展会之一。特别需要提出的是,深圳已有高交会IT展、文博会、安博会、光博会等9个品牌展会获得了UFI认证。

  在2012年UFI亚洲研讨会上,有参会代表认为,深圳利用优势产业,很好地发展了多个全球知名的专业品牌展会,提升了城市的国际知名度。

  “绊脚石”挡道

  相比上海、北京、广州展馆几十万平方米的规模,深圳展馆的室内面积只有10.5万平方米。

  据张先生介绍,由于深圳会展业高速发展,除展会淡季外,深圳会展中心的展会排期一般非常满。

  事实上,仅有的一个深圳会展中心难以满足更大型展会的用地需求,深圳会展业出现了硬件不足的瓶颈。

  张先生向记者证实,2011年,高交会、文博会等多个展会举办期间启用了深圳会展中心所有展馆,其中高交会、家具展已连续多年因受展馆面积限制而无法扩大规模。

  近年来,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等一批希望到深圳举办的大型展会,皆因受展馆面积限制,最终没有将“橄榄枝”抛给深圳。

  UFI亚太区主席朱裕伦认为,深圳想解决硬件不足问题,方法有很多。比如,深港可以合作办展,通过“一展两地”的办展方式,充分利用两地的资源,很好地解决深圳展览面积不足的问题。此外,深圳还可以效仿香港,在深圳机场附近新建一个会展中心。

  其实,今年深圳“两会”期间,就有代表提出了建设“第二会展中心”的建议。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高国辉在早些时候召开的2012年UFI亚洲研讨会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会展业作为深圳的高端服务业,一直备受重视。在不远的将来,深圳可能会在城市的东西两翼选择建设新的展览场馆,以缓解目前展馆不够用的问题。

  “深圳质量”亟待提高

  对深圳来说,进一步发展会展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深圳质量”的有效途径。

  为加强与国际会展业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深圳会展业进一步国际化、品牌化,经深圳市政府批准,深圳市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委员会成功申办了2012年UFI亚洲研讨会。

  作为2012年UFI亚洲研讨会的演讲嘉宾之一,励展华博展览(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承文认为,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均是国际顶尖的业内人士,他们带来国际最新办展理念,将对深圳市会展业发展起到指导作用。

  高国辉强调,通过展会,深圳很多厂家的产品从之前的默默无名变得家喻户晓,打开了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以高交会为例,举办至今,深圳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增长了8.27倍,增加值增长了14.1倍,出口增长了13.1倍。

  高国辉表示,未来,会展业将成为深圳服务业升级重要推手。通过展会,让更多产品走向社会,走向大众,走向国际。(叶灵燕)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