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深圳 » 会展配套 » 正文

深圳:借力会展打造产业发展活力场

发布日期:2023-08-14 11:5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办好一个展,带旺一条链。

  无论是文博会、电博会、光博会,还是国际橡塑展、医疗器械展、数字能源展、工业展、礼品展,抑或光明科学城论坛、中国-东盟新兴产业论坛,这些在深圳举办的行业大展、高端论坛,已然成为产业发展风向标、市场定盘星和资源要素聚合器。

  一个个展会犹如一块块磁铁,吸附丰富的技术、产品、信息、资金、人才等各种资源要素,引领产业发展潮流,推动百业千态创新发展。

  以展促产,以产带展;展产结合,相互赋能。深圳会展业已深度融入实体经济,共同筑起完备而稳固的生态圈,迸发出勃勃生机。

  风向标:

  信息涓流汇成行业潮流

  每一场专业展,都会吸引上下游企业和相关科研院所、政府部门集聚。

  有人带来最新技术成果,或实物、或理论;有人带来最新产品;有人带来最新政策资讯;有人带来求购信息。

  在大家彼此切磋和相互碰撞中,各种信息迅速从展馆中弥散开来,然后传递到整个行业。包括企业家在内的业内人士,接受并咀嚼这些信息后,作出最新的研发、生产、管理决策。一股新的产业发展潮流,由此形成。

  这是属于展会的独有魅力。人们谓之为“风向标”。

  今年6月,首届深圳国际高性能医疗器械展初出茅庐,却绽放异彩。这个全新的专业展“出道即高峰”,引来业界一众名企名家。

  迈瑞、安科、华大、理邦仪器、联影医疗、国药器械、精锋医疗等数百家知名医疗器械企业,纷纷展示“全球首款”“国产首款”等高精尖产品。知名医院、高校及科研院所不约而同进场寻求合作机遇。多国院士、专家、政府官员在展会上分享技术研究成果,“把脉”产业风向。

  “国际市场对中国医疗器械需求非常大,深圳高端医疗器械产业起步早、基础好、产业链完整,业界很有兴趣到深圳参展、观展。”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理事长侯岩表示,全球市场格局已发生重大变化,中国是全球医学装备第二大市场,产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深圳国际高性能医疗器械展有助于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在产业方面的核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企业界人士普遍认为,参加大规模、高级别展会,既能与国内外同行同台竞技、取长补短,又能与专家学者及政府官员深入交流,了解最新技术动向、产业发展潮流及政策路径。

  “参展能让企业找准航向、站上新‘风口’。稍微有点规模或者有点想法的企业,一般每年都会参加至少一次业内知名展会,否则就是闭门造车。”一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负责人这样说。

  深圳捷多邦科技有限公司今年4月参加第11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该公司市场人员与众多上下游企业现场交流,对行业前景有了比较清晰的判断,并与多家客户对接具体合作。

  信息反馈到总部后,企业适时作出战略调整。“通过参展,我们第一时间了解到IT业发展大势,快速调整了产品线和市场策略,掌握了主动权,赢得了市场先机。从最近几个月的发展来看,公司情况很不错。”捷多邦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订单充足,未来几年的前景都看好。

  “会展是一个风向标,它帮助企业主动把握最佳时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工业母机领军企业、深圳创世纪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多年来参加深圳工业展,每次都有收获。从今年展会现场看,高端设备制造正迈向数字化、智能化,这也是工业母机产业的发展方向。这位负责人透露,前不久,创世纪集团第90000台钻攻机即第七代钻攻机台群精机T-500S新品下线,有望成为国内先进制造领域新的“里程碑”。

  定盘星:

  项目载体积蓄新动能

  展会活动不仅汇信息、聚人气,也聚项目、积能量。

  最近在深举行的高端展会活动,几乎每次都能吸引一批重大项目落地,促进一批产业载体成功对接。展会已然成为行业及市场的“定盘星”,为产业做大做强做优不断积蓄新的动能。

  首届光明科学城论坛上,合成生物研究、脑解析与脑模拟、材料基因组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正式入驻光明科学城。

  深圳国际高性能医疗器械展上,国药集团与GE医疗两大世界500强签署合作协议,在深圳建设高端医疗影像设备先进制造基地。

  国际数字能源展上,深圳成立电化学储能产业联盟,组建新型储能“超级智囊团”,拓展万亿级大市场。

  “深圳不仅拥有完备雄厚的产业体系,而且重视基础研究,这正是吸引业界看好深圳各大专业展会和高端论坛的重要原因。而且,这些展会活动对产业的聚集和拉动作用非常突出。”深圳市会议展览业协会会长蒋承文分析说,一系列重大载体和产业项目在会展上落地,持续赋能深圳科技创新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丰富和优化深圳的经济结构。

  “永不落幕”的重磅展会和高端论坛等活动,吸引一个个重大工程、产业载体和创新项目落户。它们是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深圳厚积薄发的新动能。

  “我们正积极推进项目加快在深圳落地运营。”厦门海辰储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前不久举行的深圳国际数字能源展上,海辰储能与龙华区政府达成合作。双方围绕新型储能技术创新及产业化应用,推进关键技术成果转化,培育储能产业新增长点。根据合作协议,该公司将在深圳打造新能源产业的核心承载区域,中长期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的储能产业中心。

  “深圳拥有良好的新型储能产业链,政府还出台产业政策给予大力支持,海辰储能对落户深圳以及深化全球战略布局充满了信心。”这位负责人说。

  记者注意到,深圳高度重视“20+8”产业集群相关展会工作,借力展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发展蓄势储能。2022年,全市举行“20+8”产业集群相关展会32场,覆盖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高端医疗器械、网络与通信等21个产业集群;今年全年预计将举办“20+8”相关展会164场,首次实现“20+8”产业集群全覆盖。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企业与市场研究中心副主任阮丽熔认为,深圳“一集群、一展会”工作方案,为“20+8”每一个产业集群提供新产品、新技术、新品牌展示平台,汇聚各方资源,推动产业上下游联动发展。这些政策举措,将有力推动深圳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助力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

  聚合器:

  汇聚资源打开“一片天”

  20多年前,腾讯QQ在首届高交会上获得第一笔投资。那时很少有人想到,深圳会诞生一个世界级的互联网巨头。

  这样的“深圳奇迹”“深圳故事”,真实生动,发人深省。

  这既是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窗口、创新之城、创业之都的魅力所在,也是深圳会展业给市场主体带来的“红利”。展会平台的资源要素聚合效应,给无数企业、技术和产品带来发展壮大的机遇。

  深圳市臻芯数字孪生技术有限公司去年在高交会展出的智能扫地机器人新产品,现场表现分外抢眼。由此,该公司入围市工业展览馆后来举行的第24届高交会精品展。在这个精品展上,企业一举拿下6000万元欧洲市场订单。该公司负责人感到非常欣喜、振奋:“真没想到展会的力量这么大!要不是政府部门为企业搭建这个供需平台,引入我们自身力量无法联络到的资源,我们怎么可能拿到这么大的订单!”

  在两次展会的推动下,如今该公司在深汕湾科技城进一步扩大了生产规模,增设6条智能全自动生产线,在人工智能赛道上已抢先卡住一个身位。

  展会在聚合技术、产品、资金、人才、信息等资源要素方面具有显著优势。正是因为这种聚合器效应,一个小小的创意设计也能辟出一条新赛道。

  深圳市宗匠科技有限公司是护肤行业细分赛道的一匹“黑马”。当初首次亮相深圳工业设计大展时,其自主研发的“仿日光级”美妆镜因解决了美妆一大痛点,成为展会上备受瞩目的创新展品,由此得到资本追逐。

  以此为出发点,宗匠科技与知名高校达成产学研深度合作,研发生产出多款引领行业方向的家用美容仪器产品。如今,宗匠科技已成功占据高端市场且表现不算,企业营收呈几何级数增长。2022年,该公司销售额突破20亿元,今年有望再创新高。

  专家指出,大展大会高规格论坛,既提升深圳会展业的国际化水平和品牌效应,又带动各产业链上下游资源要素加速向深圳集聚并产生良好“化学反应”,最终形成强大合力,推动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并为未来可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无限可能。

  会展兴,产业兴。

  业内人士表示,会展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平台。通过举办众多展会活动,深圳将进一步培育更多产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攒更多新动能、创造更多新机遇。

        来源:深圳特区报   吴德群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隐私政策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3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