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深圳 » 会展配套 » 正文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落户宝安大空港 用地约82万平方米

发布日期:2014-07-28 16:06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核心区用地约82万平方米,未来预留了较大的扩展空间。选址所在区域内现有沿江高速、海滨大道、广深高速等,到福田、南山、香港,半小时可达。

规划核心区用地约82万平方米,将带动宝安乃至全市经济高速增长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核心区用地约82万平方米,未来预留了较大的扩展空间。选址所在区域内现有沿江高速、海滨大道、广深高速等,到福田、南山、香港,半小时可达。

根据最新的《大空港地区综合规划》,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以下简称“国际会展中心”)已选址宝安大空港机场北片区,其中核心区用地约82万平方米。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宝安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称,《大空港地区综合规划》目前仍待审批,但国际会展中心的选址已经市政府确定。据了解,会展经济是关联产业发展的引擎,可以带动商务、旅游、餐饮等关联产业的发展,其带动系数甚至可以达到1∶10。国际会展中心的开发建设,必将带动宝安区乃至全市经济的高速增长。

落户意义 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资料显示,会展经济是一种低投入、高产出、无污染且效益极高的经济形式,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会展经济的发展能够有力促进城市经济的发展。

德国的汉诺威和法兰克、意大利的米兰佩罗、美国的芝加哥、法国的巴黎、英国的伯明翰、中国的上海和广州等国内外著名的会展城市中,会展业已成为城市的支柱产业,会展经济为城市带来了巨额利润和经济的空前繁荣。据调查,美国一年举办200多个商业展览会带来的经济效益超过38亿美元;法国展会每年营业额达85亿法郎,展商的交易额高达1500亿法郎,展商和参观者的间接消费也在250亿法郎左右。香港每年也通过举办各种大型会议和展览获得可观的收益。

此外,会展经济的关联带动性非常强,将带动交通、旅游、酒店、餐饮、购物的发展,从而形成一条较长的“第三产业消费链”。一方面,参会参展客人的消费额要比一个度假游客的消费额高2-3倍,从而刺激商品和劳务消费需求,推动商业、饮食业和服务业的发展;另一方面,由于会展自身的特性,往往是商品展览、研讨会议、参观考察、新闻通讯等综合进行,这就必然带动电信业、广告业、印刷业、旅游业、交通业等配套行业的跟进与共享收益。

深圳处于珠三角会展经济带,毗邻香港、澳门,有着地理位置优越、经济发展较快等众多优势。目前深圳会展行业已经跃居全国第四,仅落后于北上广三市。据调查,深圳会展业起步较晚,现深圳展览面积平均每年以超过20%的速度递增,并带动相关产业大幅增收,成为拉动深圳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深圳现况 仅一个会展中心难以满足需求

据相关资料显示,深圳现有的会展中心占地22万平方米,共有9个展馆,展馆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展厅面积为10.5万平方米。自2005年8月投入运营,迄今一直是深圳惟一可举办大型展会的场所。

近几年,深圳大型展会展览总面积需求逐年上升,预计2014年深圳大型展会展览总面积需求将达到171万平方米。目前深圳会展中心的展厅面积不到11万平方米,而上海、北京的展览面积都是30多万平方米,广州达到74万平方米。

据调查,从现有展会发展趋势来看,未来几年深圳将有14个展会的展览面积将达到深圳会展中心可容纳的极限,其中有10个展会的展览面积将超过15万平方米。据市政协委员调研,仅去年12月展会数量就达到20个,多个展览首尾相接连夜翻场,展馆服务超负荷运转,展馆使用率突破极限。

其中,高交会、医博会、家具展、礼品展等展会都已突破展馆规模,并迫不得已挤占二楼展览服务大厅来安排展位。受场馆限制,近年来已有中国国际视听集成设备与技术展、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等一大批希望来深圳举办的大型展会最终选择了其他城市,而在深圳已举办六届的医博会最为急迫,明年将移师上海举办。

此外,深圳现有的会展中心位于福田市中心,平时人流量大,上下班高峰,交通已不够顺畅;在展会期间,人流车流猛增,周边交通更是雪上加霜。

综合上述因素,在会展业高速发展的今天,深圳仅有一个会展中心难以满足更大型展览会的用地需求,硬件不足将成为“瓶颈”,建设新会展中心迫在眉睫。

最新规划 选址宝安大空港具有绝佳优势

据市规划国土委宝安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待市政府审批的《大空港地区综合规划》已预留了国际会展中心用地,该用地位于宝安大空港地区内。那么,为何要选择选址在宝安大空港地区?

按规划,大空港地区定位为国际一流空港经济区;在战略地位上,是深圳未来发展重要的“战略机遇区”;在区域位置上,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首先,大空港地区处于穗港深经济走廊的关键部位。大空港地区既处于广佛肇、深莞惠、珠中江三大城市圈交会处;又处于珠三角广深港核心发展走廊、东西向发展走廊的交会处,大空港地区有望成为珠三角新的经济地理中心。

第二,大空港地区处于粤港澳大湾区湾顶。自古以来内伶仃洋湾顶位置是珠三角东西两岸贸易运输往来最具效率之处,因此虎门大桥、深中通道、深茂公铁两用大桥等跨江交通设施都由湾顶部位过江,具有突出的战略区位优势。

第三,大空港地区与前海密切关联。前海是国家级新区,是深圳的战略制高点,但前海地域较小,必须从周边区域获得支持与配合,“前海效应”必须通过临近区域衍生和放大其辐射力和影响力。大空港地区紧邻前海,是前海未来发展天然的延伸区,是前海空间拓展关键节点。

今年4月,深圳市人大代表曾分析称,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选址在宝安空港区域较为理想。他们认为,宝安作为世界工业基地,地处香港、广州咽喉地带,拥有丰富的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微型马达、玩具、印刷等多项产品,占据世界30%以上的市场份额。因此,在宝安建设国际会展中心不仅意义重大,而且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国际会展中心规划亮点

用地规模:核心区超80万平方米

在《大空港地区综合规划》中,国际会展中心规划核心区用地约82万平方米,配套区约12万平方米,展览建筑面积约30-50万平方米。

据了解,展馆及周边设施是举办展会的基础,国内外知名会展地区一般都会对展馆及周边设施规划用地给予前瞻性的考虑。比如,广州、浦东会展中心都在新建设的会展中心周边,预留了将来展馆扩充建设的用地。

按规划,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将成为集展览、会议、旅游、购物、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会展类建筑群;展厅规模近期能满足30万平方米,未来具备扩展到50万平方米的空间规模。

交通发达:“海、陆、空”网络

交通是会展业发展的决定性外在条件之一,必须超前配置交通资源,形成出入便捷的交通网络。据了解,国内知名的会展城市都非常重视以展馆为中心枢纽,构建便捷的公共交通网络,如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坐落在繁华热闹、交通便捷的新港路上,毗邻广州地铁二号线、公共汽车赤岗总站,有多条公交线路在这里交会;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东距浦东国际机场35公里,西距虹桥国际机场32公里。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选址所在的机场北区域,现有沿江高速、海滨大道、广深高速、地铁1号线等陆上交通网络,并邻近宝安机场新航站楼和福永码头;兼备海、陆、空立体化交通优势。同时将兴建机场北综合交通枢纽,统筹综合交通组织;其次,将增加新城局域线,北至东莞长安新城,往南引入机场北枢纽,东延至机场东;还将建设机场北环路,改造福海大道等。在轨道交通上,将通过福永线和10号线接驳至会展中心,与机场北枢纽只相距5公里,与穗莞深城际站点相距1.3公里。此外,同步建设中运量公交系统。

商务环境:产业、物流、商业规划齐全

据了解,在大型会展中心周边,会形成为会展服务的文化创意企业及相关配套企业的聚集区。比如,深圳会展中心附近的写字楼聚集了华博、中诗等知名展览公司,距离深圳会展中心一街之隔的皇岗村则聚集了上百家小型展装企业;广州市政府在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周围规划了充足的商务办公和商业配套用地;上海也在新建成的会展中心周边规划了写字楼建设用地,用以建设高档写字楼,吸引为会展业服务的文化创意企业集聚发展。

按规划,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周边将规划有物流园、仓储、货运中心、跨境电子商务通关、结算和物流中心等;重点推进海上田园周边地区、立新湖战略性新兴产业园、A、B航站楼周边片区改造等。

同时,会展是一项与现代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高层次的商务活动,会展业聚集的人群具有流动性强、素质较高、消费力较强的特点,对展馆周边的商务环境有较高的要求。按规划,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周边留配套酒店用地和商务办公区用地,规划包括商务展示、餐饮、娱乐、文化、商业、金融、邮政等服务设施。这些设施方便了参展客商,推动了会展经济发展,也在交通高峰期起到了分流出入人员、缓解交通压力的作用。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