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深圳 » 会展资讯 » 正文

深圳年投5亿“搞”机器人

发布日期:2014-12-08 15:0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自2014年起至2020年,深圳市财政每年安排5亿元,设立市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产业发展。《深圳市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及《深圳市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发展政策》近日出台。

  发展规划及配套政策同时发布

  根据《规划》发展目标,到2020年,深圳初步形成创新活跃、结构优化、规模领先、配套完善、服务发达的产业体系,培育一批技术引领型国际知名企业和研究机构,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取得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培育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打造一批“专、精、特、新”的专业化企业,形成一批国际品牌企业,产业增加值超过2000亿元,成为新时期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引擎,将深圳打造成为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制造基地、创新基地、服务基地和国际合作基地。

  《规划》提出了“强化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促进产业高端集聚”、“拓展现代制造服务”、“优化产业生态环境”等五大主要任务;确定了“工业机器人跨越、服务机器人孵化、可穿戴设备创新、智能检测仪器培育、智能测控装置与部件支撑、智能制造成套装备提升、重大应用示范推广、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等八项重大工程;从组织、政策、资金、人才和空间等五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保障措施。

  为配合规划实施,深圳市政府同步出台了配套政策。《政策》提出,自2014年起至2020年,连续7年,市财政每年安排5亿元,设立市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产业发展。此外,《政策》还提出要支持产业核心技术攻关、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关键环节培育和引进、重点企业发展、产业化项目建设等各方面内容。

  《政策》另一大亮点在于注重创新。一是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开展多元组合扶持方式;二是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加强专项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形成多渠道投入机制;三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在生产经营环节广泛应用智能技术、工艺及产品,提高绿色化及自动化水平,推动传统优势行业智能化发展等。

  深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产业发展面临的资源和环境约束更趋强化,产业转型发展、低碳发展的要求日益凸显。为主动谋划、布局高端,将加快培育发展和推广应用机器人、可穿戴设备、智能装备,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突破资源环境要素约束,加快形成“高、新、软、优”现代产业体系,实现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促进深圳质量跃升。

  三大产业去年增加值达200亿

  近年来,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和“制造业回归”战略,瞄准机器人、可穿戴设备、智能装备技术和产业,重塑制造业优势。深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3年这三大产业增加值达到200亿元,总体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截至2013年底,深圳在机器人、可穿戴设备、智能装备相关领域拥有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30个,工程实验室16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个,公共服务平台7个。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等科技基础设施已投入运营,以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为主体的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研究支撑体系初步建立。深圳组建了国内首个机器人产学研资联盟,积极开展产业链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多传感器融合、人机交互、智能控制、能量管理等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取得较大突破,机器视觉、智能信息处理等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相关新闻

  “亚洲最大电脑图像盛事”在深开幕

  南都讯记者郭启明“亚洲最大电脑图像盛事”SIGGRAPH Asia 2014电脑图像和互动技术展览及会议昨日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活动持续四天。展会汇集了60个国家130多家参展商。这也是深圳首次举办该项活动。

  据主办方介绍,SIGGRAPH Asia 2014旨在呈现横跨多个领域的世界顶尖电脑图像成就和产品开发现状,将汇集海内外的专家以及来自硬件和软件、电影和游戏制作、研究和教育团体等多个领域的大量展品。预计将有来自60多个国家130多家参展商超过7700名人士参与,成为亚洲电脑图像领域最负盛名的重要活动。

  SIGGRAPH Asia 2014会议为期四天,准备了一系列丰富的活动,包括相关商业研讨会;展示国际最具创新性的杰出动漫和视觉效果作品的电脑动画节;有关电脑图像和互动科技的讲座;以及基于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机器人技术、可穿戴设备、3D图像以及触觉设备等新兴技术的现场展示。

  据主办方介绍,SIGGRAPH Asia 2014在深圳举办,与深圳电脑图像领域的快速发展有关。深圳不仅拥有快速发展的图像产业,还是中国图像设计创新和制作的重要基地。伴随中国多媒体和创新产业的快速发展,SIGGRAPH Asia2014在深圳举行将为与会者带来大量来自区域和国际的商业机会。
    来源:南方都市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