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深圳 » 会展资讯 » 正文

2017年中国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发布会在深圳举行

发布日期:2017-06-23 16:2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6月21日,“国际视野下的社会企业——暨中国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发布会”在国际公益学院深圳国创中心校区举行。本次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发布会是继6月11日发布《中国社会企业发展北京倡议》之后的第一个实质性的落地行动,旨在通过社会企业认证,迈出营造中国社会企业生态体系的第一步。

    发布会由国际公益学院公益金融与社会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中国公益研究院副院长曹洪民主持。在发起机构致辞环节,深圳市慈展会发展中心秘书长典春丽结合国际社会企业认证实践点明中国社会企业认证的必要性,并对前两届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情况进行了回顾与总结。深圳市社创星社会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发起人与理事长夏璇发布了2017年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的标准,对每项认证标准及认证程序做了详细的介绍与说明。欧洲公益创投协会和亚洲公益创投网络的创始人Doug Miller先生进行总结发言。来自深圳市政府机构、社会企业、学术机构、基金会等各界代表共50余人见证了本次发布会。

    社会企业在欧洲一些国家已经运作了近30年,涌现了大量社会企业。据《2015年度英国社会企业调查报告》和西班牙社会经济企业联会公布的数据,到2015年英国已有7万家社会企业,西班牙有超过5万家。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多年的实践证明了,社会企业不仅能够创新性地解决社会问题,并且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方面可以引领更多跨部门和跨领域的资源流动。因而,社会企业也成为了社会创新的表率和公益领域的重要生力军。

    目前国际上已有22个国家具备较完整的社企认证体系,部分欧洲北美国家则有多个认证模式,如英国有社区利益公司(CIC)的政府认证模式、英国社会企业联盟(SEUK)和SE Mark的社会认证模式,美国有低利润有限公司(Low-Profit Limited Liability Company,L3C)、共益公司(Benefit Corporation)等的政府认证模式,及B Corps的社会认证模式,东亚的韩国香港台湾也都有实践多年的认证体系。国际上的社会企业认证实践表明,社会企业认证是建构整个社会企业生态体系重要和关键的一环。

    目前,中国社会企业认证处于探索和起步阶段。2015年9月中国慈展会发起了首个全国性社会企业认证。2015、2016年两年的认证过程中,总共收到221家机构的申请,最终85家机构进入最终的专家评审环节。经过两届的认证,总共有23家机构获得认证。深圳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中国公益研究院、社会企业研究中心、南都基金会共同发起了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工作。

    本次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共有7家发起机构,除了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中国公益研究院、南都公益基金会4家机构是前两届认证的发起机构外,本次认证还新加入了国际公益学院、億方公益基金会和中国人民大学尤努斯社会事业与微型金融研究中心三家机构。本次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的执行机构是国际公益学院公益金融与社会创新中心和深圳社创星社会企业发展促进中心。

    在2016年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基础上,本次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有以下几大亮点:一是对社会组织和企业两类申请机构,采取不同的认证标准和认证程序,从而使认证标准和认证流程更加科学合理,也更加专业化;二是整体上将认证门槛降低,取消了以往对申请机构的分红限制和收入结构来源的限制,而是将分红规定作为加分项处理;三是对公司治理的规定增加了“治理结构有社会目标优先的机制性设计”的相关规定,以此来确保社会企业的社会目标优先;四是增加了“创新性解决社会问题清晰可测量”的认证标准,更加注重社会问题的解决成效;五是在后续服务支持方面提供能力提升、网络链接、资源对接、品牌建设等更加专业化和全方位的支持与服务;六是取消了以往认证最后评审专家投票表决环节,而是根据申请机构的分数是否达到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的不同级别的认证标准来直接判定,如果申请机构对申请结果有异议的,可以申请评审委员会重新审核。

        来源: 新华网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