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深圳 » 会展资讯 » 正文

推进深圳国际会展之都建设

发布日期:2019-01-23 13:0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8年高交会展馆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阮元元摄影报道)2018年,深圳共举办了111场专业展览,规模展览总面积34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88%,全年展馆使用率为65.16%,居全国领先水平。同时,深圳会展也存在明显的短板弱项,整体规模落后沪穗,缺少具备全球影响力的品牌大展。为此,刘梦龙、陈洁、江汉等27名人大代表联名建议推进深圳国际会展之都建设,实现深圳会展业全产业链千亿营收目标。

现状:

会展“质”“量”仍需追赶

目前,深圳会展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正在建设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总投资244亿元,总建筑面积151万平方米,是集展览、会议、旅游、购物、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会展类建筑群,计划今年7月竣工营运,整体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室内展厅面积最大的会展中心,深圳会展业发展将形成“一城两馆”的全新格局。

但是,代表们认为在“量”方面,深圳长期以来仅有深圳会展中心一个专业展馆,受展馆数量、可供展览面积不足的限制,深圳年展览数量及总面积落后于其他一线城市。而在“质”方面,深圳大型品牌展会数量较少、展会国际化水平较低,缺少具备全球影响力的品牌大展。目前上海、广州、深圳展馆数量分别为9个、4个、1个;可供展览面积分别为81.33万、63.44万、10.5万平方米;2017年展览数量分别为1020、233、114场。

建议:

设置会展专门职能机构

代表们认为,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运营后将倒逼深圳会展产业链的全要素提升和资源整合。目前亟须解决两大难题:首先是由于新馆运营初期周边地铁、快速路网、酒店餐饮等配套设施不全,须避免出现交通瘫痪的现象;其次是做好“一城两馆”顶层设计,避免新老展馆可能出现的恶性竞争,必须整合资源营造良好的办展环境,增强深圳会展业的整体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相关政府机构亟待完善。目前深圳会展业由市经贸部门内设临时机构“会展办”归口管理,实际上由贸易服务处指派1名同志具体负责,这种管理架构只能维持行业日常管理职能,难以承担深圳会展业数千家相关企业、全产业链数百亿产能的管理重任。据悉宁波、厦门、昆明、海口等地均设有政府会展专业机构。

代表们认为,为加快深圳现代服务业发展,努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会展业龙头,建议市政府设置专门机构,主要职能包括:建立全市会展业发展规划和政策体系;培育深圳会展市场主体和知名品牌展会,持续扩大行业规模和整体营运水平;建设由会展业带动的公共服务体系,引领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制定会展行业标准,推进绿色展会、绿色展装,建立会展业发展基金,持续完善会展业营商环境。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