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深圳 » 会展配套 » 正文

释放经济拉动效应 宝安会展业“展”翅高飞

发布日期:2024-01-08 11:0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3年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展览面积580万平方米,创历史纪录 会展业直接收入达85亿元,带动相关产业收入约765亿元

释放经济拉动效应 宝安会展业“展”翅高飞


  
ntent style="color: rgb(76, 76, 76); font-family: "Microsoft Yahei"; text-align: justify;">AWC 2023深圳国际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全产业博览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开展。

全年展览面积达580万平方米,创下历史纪录;会展业直接收入达85亿元,带动相关产业收入约765亿元……2023年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特别红火、特别热闹,从年头到年尾,万商云集、宾客盈门,一场接一场规模大、规格高的展会在这里高频上演,新技术新产品首发、首秀、首展平台在这里搭建,无限商机在这里触发,无数合作在这里达成,一派欣欣向荣、生机勃发的景象。

据统计,2023年,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展览面积达580万平方米,创下历史纪录,法兰克福汽配展、国际橡塑展、ITES深圳工业展、华南国际工业博览会、文博会、中国材料大会、糖酒会、深圳食博会、深圳国际电玩节等业内“顶流”展会不间断开展。2023年,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全年举办各类展览、会议、活动等共110场,迎接深圳全球招商大会首次移师,并获得国际会议中心协会(AIPC)2025年会举办权,成为大陆首个获得该举办权的展馆。2023年,宝安新引进法国智奥、华好会展等会展类企业共28家,并与德国法兰克福、法国智奥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海量国内外参展企业和展品汇聚宝安,其中第88届高交会签约成交项目高达1247项,签约成交金额近153亿元。

“四个一”工作体系助会展业腾飞

会展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是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平台,宝安积极抢抓会展产业新机遇,以“一政策、一协会、一园区、一平台”工作体系为会展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在政策方面,出台了《宝安区关于促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区科技与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预留4000万元专项资金对打造会展集聚区、办大展和国际会议等方面给予扶持,与市级政策形成配套,与前海相关政策互为补充,形成较为完备的政策体系。在协会方面,引进深圳市会展业协会落户宝安,充分利用其业内领导地位,吸引会员单位和知名展会集聚宝安,为会展业的发展提供专业咨询。在园区建设方面,宝安新招引法国智奥、九象展览、小象会展服务等多家会展企业入驻恒明珠金融大厦,形成会展产业示范园区;同时将会展中心周边的莱福工业园打造为会展专业服务园区,吸引会展承建、科技和商旅等上下游供应链企业入驻。在平台建设方面,宝安正在打造会展业公共服务平台,整合各项信息资源,以用户体验为导向提供数据统计、信息发布、便民措施、意见反馈等会展服务。

“会展+产业”夯实会展经济基础

“展会现场对接的项目直接给我们带来了200万元订单!”2023年深圳工业展,一家五金模具公司对接到“军转民的电波反射板”项目,探索出新业务增长点。2023年,宝安区紧抓深圳产业集群升级战略机遇期,围绕“20+8”产业集群持续完善“一集群一展会”体系,发挥各产业链牵头作用,积极招引各类专业会展项目落户。2023年,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共举办“20+8”产业集群相关展览48场,覆盖了半导体与集成电路、工业母机、新材料、高端医疗器械、时尚等多个产业集群。

会展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强大的带动作用和辐射效应。经估算,2023年宝安会展业直接收入达85亿元,带动相关产业收入约765亿元,约15%参展商在展会现场签约交易合同,约30%参展商通过展会成功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约70%参展商成功发掘潜在客户。大展期间,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周边星级酒店订单量显著上涨,入住率普遍在90%以上,其中商务客群占比40%以上。

“会展+服务”优化发展环境

为让全球客人“宾至如归”,宝安区致力提供高水平、高标准、高品质的服务保障。据介绍,宝安区成立区级会展保障专班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实体化运作,采取每周一调度、每周一反馈、每周一简报的工作机制解决会展业发展的难点。针对交通、市容提升等问题,日均安排25名市容执法队员保障维护会展周边市容秩序,日均整治“六乱一超”15宗、规范共享单车乱停放26辆,日均扫洗路面161车次,通过周边整治和重点优化,分级分类保障了国际橡塑展、文博会、糖酒会、高交会、全球招商大会等重点展会。

为丰富客商的参展体验,宝安区还在会展高线公园打造“宝安科技+文创展馆”,以16个集展示、交易、互动为一体的特色展厅,充分展示宝安科技、消费、非遗和文创魅力。

宝安日报记者 何祖兰 通讯员 卞宜峰 李佩凝(图片为资料图)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隐私政策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3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