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深圳 » 会展配套 » 正文

深圳大空港遥指东盟 规划商贸物流等三大产业

发布日期:2012-11-10 16:3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据《中国房地产报》报道,前海新区获批引来的喧闹还仅仅是个序曲,作为前海支撑的深圳大空港规划又接踵而来。

据日前深圳市规划国土资源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和规土委”)对外透露的消息,大空港拟规划建设达到90平方公里,规划面积是前海合作区的6倍,并计划建成辐射中国(泛珠三角地区)和东盟的海陆空综合交通枢纽。深圳市政府还成立了大空港地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以推动大空港地区建设。

“大空港区具备区域核心条件,对推进深港合作、辐射东盟都具有积极意义。”深圳市规土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深圳市产业升级与转型的需要,大空港区将主要发展现代服务业等三大主导产业体系,形成支撑前海地区发展的重要空间载体,有利于优化优质空间资源,把握区域竞争合作的战略机会。

三大产业主导

大空港地区位于珠三角地理中心,主要包括深圳沙井、福永的西部滨海地区,其范围涵盖深圳机场、宝安西部沿江地区以及前海地区,属于深圳城市总体规划中为城市重点地区预留的远景发展用地,拥有宝贵的储备用地资源,发展潜力巨大。其中最早启动区位于西海堤以东、锦程路以西,总面积约有11平方公里。

在去年4月,深圳市城市发展大会就将前海、大空港地区列入全市重点战略规划,是在深圳西部滨海走廊再造“特区”的规划壮举,即特区中再造一个“特区”,战略定位进一步提升。

大空港地区的区域优势明显,交通十分便利。据了解,目前该地区已建道路包括广深高速(600548,股吧)、沿江高速、107国道、宝安大道、机荷高速等,地铁一号线已经到达机场。而未来5年,穗莞深城际线、地铁6号和11号线将接入该地区。远期,地铁10号线、13号线和东莞R2、R3市际轨道线也将接入。

大空港未来的发展,在交通上还将会完成几项大的枢纽建设。根据规划,深圳将会推进机场扩建、大铲湾二期以及铜鼓航道二期、龙鼓西航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大交通体系。在机场快线建设方面,大空港片区还将携手香港机场,共同打造泛太平洋的航空枢纽和全球航空物流网络,依托福永客运码头,开设至中山、珠海等地的水上巴士线路,形成机场对国内城市群以及东盟国家的辐射能力。



       规划提出,大空港地区将扶持和发展三大主导产业体系,即物流、会展、商务、大型商业贸易等产业组合成现代服务业;消费电子、光电子以及航空航天设备制造等产业组合成临空高端制造产业;研发产业、地区总部、采购、结算、运营管理等组合成高端生产型服务业。而近期将安排五个重大项目,包括会展贸易中心、商务功能区与城际企业总部、保税物流服务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服务与咨询等产业。

立体交通枢纽

据了解,深圳发展大空港的计划由来已久,几年前就形成了大空港发展的概念,但是大空港的辖区范围一直变化不断。

深圳市宝安规划设计院一名工作人员曾参与最早的大空港规划工作,其向记者介绍,大空港最初的区域范围仅仅是深圳机场周边的区域,打造一个航空物流中心,凝聚一些航空物流企业总部,规划的范围比较狭窄。后来大空港片区规划逐渐引起深圳市规土委的重视,从而上升到了全市的战略高度,大空港的整体发展规划也就进行了重新定位和调整。

虽然该区域还在具体规划阶段,但众规划专家表示,在粤港澳合作及深莞惠一体化等诸多契机下,大空港地区正面临着重大的发展机遇。而随着大空港地区建设的推动,大空港地区的产业联动效应也将给深圳带来更为深远的影响。

香港大学教授、空港规划专家王缉宪表示,空港的发展在世界上已有20年的历史,香港以机场为核心的空港城对香港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成为其对外贸易的命脉。“深圳的大空港要真正以空港为本,在空间上注意空港的负面条件如噪音、高碳排放等,并做到与前海新区的协调发展。”王缉宪如是建议。

实际上,大空港地区规划的焦点是大空港地区将具备辐射中国和东盟的路、海、空立体交叉的综合交通枢纽中心。有航空业人士分析,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和发展,在运输距离上深圳虽然保持一定的地缘优势,但如果不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很快就会失去这一市场优势,而大空港的诞生将重新规划产业格局,构造与东盟国家交通、物流网络,强化对东盟经济的辐射能力,逐步抢占物流制高点,推动深圳经济的发展及优化产业结构。

深圳知名地产评论专家尹香武认为,大空港打造的“临空经济圈”,必将进一步加速大空港地区的区域交通、经济发展和产业联动,“作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延伸拓展区、宝安的新功能区、加强深圳与东莞合作的示范区,大空港将不断提升深圳经济特区的辐射带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地产中国网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