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深圳 » 会展配套 » 正文

深圳机场AB航站楼或改造成深圳第二会展中心

发布日期:2013-07-30 09:3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深国土规划委在回复委员提案时透露



俯瞰T3航站楼。记者轩慧 通讯员张力铫摄



  本报讯 (记者鲍文娟)今年年底前T3航站楼将投入运营,深圳机场)AB航站将作何用途?记者昨日获悉,市国土规划委在回复今年深圳两会期间李真、侯克鹏两名政协委员提交的相关提案时透露,深圳机场AB航站楼或在2015年年底前改造成临时性的第二会展中心,而在2020年左右将在深圳大空港地区建成约60万平方米占地的永久性第二会展中心。

  深圳会展中心使用率突破极限

  如火如荼、不断上演的会展早已成为深圳的一张名片。去年深圳会展中心全年展览总面积已突破250万平方米,展览数量超过100个。根据深圳市政协委员们调研,展馆使用率几乎达到极限,仅去年12月展会数量就达到20个,多个展览首尾相接连夜翻场,展馆服务超负荷运转,展馆使用率突破极限。

  现在的会展中心总建筑面积25.6万平方米,共有9个展馆,展馆总面积为10.5万平方米,自2005年8月投入运营以来,迄今一直是深圳唯一可举办大型展会的场所。而随着展览的逐年增多,现在的会展中心越来越不能满足需求。据统计,去年会展中心共承接满馆展10个,其中高交会、医博会、家具展、礼品展等展会都已突破展馆规模,并迫不得已挤占二楼展览服务大厅安排展位。

  根据现有展会发展趋势,三年后深圳将有14个展会的展览面积将达到深圳会展中心可容纳的极限,其中有10个展会的展览面积可达到15万平方米以上。而记者了解到,展馆使用率突破极限,不仅意味着会影响服务质量,还影响到承接新的项目。

  据介绍,近年来,已有中国国际视听集成设备与技术展、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等一大批希望来深圳举办的大型展会最终选择了其他城市,而在深圳已举办六届的医博会最为急迫,已多次提出如三年内不能满足其场地需求,将另寻举办城市。

  为此,李真、侯克鹏委员建议应加快规划建设深圳第二会展中心,否则会错失展业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机遇,建议在宝安大空港、前海等规划研究成熟的片区选址,占地规模不小于40万平方米,并预留20万平方米发展用地。

  规划已报市政府审定

  市国资委在回复委员提案时承认,随着城市发展和展览业务量的增加,位于市中心区的现会展中心面临的交通压力、功能不完善以及无法扩建等问题也日渐显现。唯有启动第二会展中心规划建设,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并认为委员们的意见是比较适宜的。

  而市国土规划委则在回复中透露,已将《市规划国土委关于第二会展中心规划建设相关意见的复函》报市政府办公厅,建议采用“AB航站楼改造(临时)+大空港启动区新建(永久)”的方式,在2015年年底前将AB航站楼改造成临时性的第二会展中心;预计可在2020年左右,在深圳大空港地区,建成约60万平方米占地的永久性第二会展中心,并投入使用。

  市国土规划委还在回复中介绍了目前此项工作的进展,目前已经会同宝安区政府基本完成了《深圳大空港地区综合发展规划》的编制,该规划预留了第二会展中心“AB航站楼改造(临时)+大空港启动区新建(永久)”的操作空间,预留的第二会展中心一期用地约64万平方米,预留会展中心远期拓展空间约73万平方米。而记者了解到,目前规划成果已报市政府审定中,相关部门正开展投融资模式研究。

  相关:

  地铁11号线 明年进入T3航站楼

  本报讯 (记者蒋偲) 记者昨日从深圳地铁11号线施工单位获悉,与深圳机场T3航站轨道交通枢纽接驳的地铁11号线正在加紧建设,深圳机场第三段高架桥部分目前已经成型,预计明年将会进入T3航站楼。

  据了解,轨道交通11号线主要承担市中心区与西部滨海地区的快速联系功能,并兼顾与机场的快速联系功能,采用直流1500伏供电、120公里/小时速度目标值的地铁A型车制式。起自福田中心区福田站,止于松岗碧头站。11号线正线全长51.7公里,地下线长39.4公里,高架线长11.0公里;沿线共设置有17座车站。由于承担机场旅客运输,它的设计行车时速,是三期最快地铁线路,大约45分钟就可从市中心直接抵达T3航站楼。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碧海湾的碧海站,到达机场的T3航站楼的T3站,从南边出地面,北边就直接接到机场的T3航站楼,目前下部结构完成了接近70%,预计在明年10月前,整个碧机区间高架将可以全部贯通。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鲍文娟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